咨询电话:0731-56200608 15073211785

企业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团队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6-10-06 23:30:00 来源:

 一、企业文化与企业凝聚力

 
(一)企业文化
 
21世纪,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管理理念的变化呈现出一种文化趋势,企业竞争将超越营销竞争和战略竞争而成为一个文化制胜的时代,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企业内部成员的共同价值观体系,对企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1. 企业文化的内涵
 
自20世纪80年代美国学者提出企业文化理论后,国内外学者便致力于企业文化的研究,如今随着人们对企业管理本质认识的不断深入,企业文化作为一种崭新的管理文化已成为我们的共识。企业文化会融化在员工的思想中,支配着员工的行为,起到凝聚员工力量的作用,一般而言,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只是有强弱、优劣之别。
 
企业文化可以分为企业精神文化、企业制度文化和企业形象物质文化三大层次。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精神文化,即它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等。其中企业文化的精神层面包括企业经营哲学、企业精神、企业风气、企业目标、企业道德等;制度层面的企业文化包括管理制度、企业风俗等;而物质层面的企业文化主要指的是企业形象的组成,如企业标志、厂容厂貌、产品式样、包装等。
 
企业文化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特殊组织样式,与企业相伴相随,并对企业的发展产生着一种无形的内力,从而对企业起着限制或推动作用。同时,企业文化体现在企业大大小小、方方面面的工作里面,由此,对企业全面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
 
2. 企业文化的功能
 
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来说可能不是最直接的因素,但却是最核心、最持久的因素。综观世界成功的企业,长盛不衰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即优质的产品、完善的服务和深厚的企业文化,而优质的产品、完善的服务往往产生于深厚的企业文化之中。因此,可以说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具有凝聚、导向、激励、辐射、约束、协调等功能,本文将重点探讨企业文化的凝聚功能。
 
企业文化像一根纽带,把企业和企业员工的追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每个员工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企业文化的这种凝聚功能,尤其是在企业危难之际和创业开拓之时更显示出巨大的力量。全球第一大零售连锁集团沃尔玛亚洲人力资源部副总裁谭少熙说:“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它通过向员工宣传统一的企业价值观而将他们凝聚在一起,这些价值观影响着员工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促使他们积极地为企业创造价值。优秀的企业应该是协调一致上下同心的团队,企业文化能够解决企业的许多问题,但最重要的是凝聚力量,促进发展。因此,可以说企业文化是强力黏合剂。
 
成功的企业无一例外地具有强有力的凝聚力,一个典型的案例可以看出企业文化的凝聚作用。香格里拉酒店被誉为华人的企业典范,据说香格里拉的一名客户服务员可以到任何一家酒店担任客户部经理,它的一名酒吧服务生可以担任任何一家酒店的大堂经理。曾经有一家酒店以高薪聘请了几位香格里拉的高级管理人员,希望他们能运用香格里拉的经验提高酒店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但几年过去后,酒店的经营并没有多大起色。同样的人为什么不能发挥同样的作用呢?因为,香格里拉的经营管理长期锤炼已经磨合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这种经过长时期磨合而形成的凝聚力不是任何个人所能带走的。离开香格里拉的人能带走的只是一些制度、方法等程序化的东西,但他们却永远带不走香格里拉的文化氛围,而一旦离开了这种具有凝聚力的文化氛围,这些制度、方法等程式化的东西也就失去了整合的作用。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健康西路20号   电话:15073211785    Copyright © 2014-2016 Www.xxgmyj.com
技术支持:湘乡天一网络服务中心    ICP备案编号: 湘ICP备16015881号-1